【直通党代会②】我校第三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2017年09月30日 17:48 黄敏/文 王彦懿 刘家蜜 游梦婷/图 

9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工商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博智楼7100隆重开幕。大会由孙芳城同志主持。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市属高校党委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鲁学佳,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处长代远红以及市属高校党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成员和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等就坐一堂,共同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孙芳城同志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是在全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喜迎十九大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悉心指导下,学校党委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责任。六年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依法治校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建设特色彰显,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校园文化亮点纷呈,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建设成效显著。

第三次党代会既是对学校过去工作的回顾总结,更是对学校未来发展进行谋划定向。孙芳城同志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会议,切实履行代表的职责,群策群力,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把这次党代会开成一个集中智慧、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处长代远红同志宣读《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工商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批复》。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同志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我校从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中央、市委的组织部署,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显,涌现出“小红帽”等系列党建工作品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他指出,本次党代会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大业,事关学校未来改革稳定大局,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对推动科学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有重大意义。为此他向与会代表提出四个希望。第一是希望学校严格落实批复方案,精心组织好会议;第二是希望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第三是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办学质量;第四是希望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随后,李春茹同志代表中共重庆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立德树人 争创一流 为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依法治校系统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学科建设特色彰显,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持续优化,校园文化亮点纷呈,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顺利完成了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学校办学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报告指出,学校党委只有牢牢做到“五个坚持”,才能推动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科学发展;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四是坚持抢抓机遇;五是坚持办学特色。

报告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拓创新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今后学校的奋斗目标是:通过5-10年的努力, 着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学科引领战略、特色发展战略,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

报告对未来五年发展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依法治校,持续深化和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彰显“重工商大”规则;强调要立德树人,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提高“重工商大”质量;强调强化特色,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步伐,打造“重工商大”品牌;强调整合协同,显著提升科研整体水平,增强“重工商大”实力;强调人才强校,加速汇聚高端人才队伍,培养“重工商大”名家;强调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开放办学进程,展现“重工商大”格局;强调价值引领,大力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弘扬“重工商大”精神;强调共享发展,扎实推进和谐美丽校园建设,增进“重工商大”福祉。

报告强调,重庆工商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报告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奋力开启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全国知名高水平多科性大学新征程,为重庆工商大学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期间,代表们还认真审议了纪委工作报告。

开幕式现场

全体人员合唱国歌

李春茹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工作报告

全体代表集体合影

上一条:【直通党代会③】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分团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直通党代会①】我校第三次党代会预备会顺利召开

关闭